晨书教育研究院

企业面临数字化经济时代如何把握时机

       创造未来比预测未来更重要,一方面的确是因为未来无法预测,而更重要的原因是,技术驱动变化的环境下,唯有创新方可与时代同步。也许在2018年之前,人与数字世界之间横亘着一道天然断层,但是,2019年开始,大数据的成熟应用正在将这道断层变得狭窄而稀薄;人工智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新一轮竞争,将传统的组织竞争重新进行了天翻地覆的定义。这一系列改变仍在继续,数字技术也将不断渗透到组织的方方面面,彻底改变组织与顾客、组织与世界的互动方式,在新的经济模式中打破现实与虚拟的疆界。

 

    最近几年,因为互联网技术以及消费行为的改变,倍数增长的公司大量涌现,被称之为独角兽的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但是,接着下来,最重要的将是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赋能产业所带来的更高的效率、更低的能耗以及更智能的应用;技术驱动行业、市场以及顾客需求满足方式都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因此也带来了很多不同于以往的发展机遇,能够获得全新价值的关键是在于产业本质的理解,以及产业运行的效率,即技术要有能力真正驱动产业进步,而不是技术进步本身。

 

    几乎所有的企业甚至是将自己称之为生态的企业,还在沿用工业时代的逻辑。还非常在意连续性、可预测性和线性思维。就像刚才金蝶介绍它的一个产品能以300%的速度增长,甚至是有一天你看到一个产品有可能是每一天以100%的速度增长,这在之前是很难想像。如果你的企业依然以工业时代的逻辑发展,那肯定就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们必须接受一个真实的现实:就像大家之前看到的金蝶一样,它其实是数据、协同、智能这些要素碰撞在一起重构的商业系统,它是一个非连续性的,不可预测的和非线性思维的商业存在。

 

    数字化生存真正的意义,就是一切将会被重新定义,包括你的生活,包括你所有的场景都会被重新定义。我与廖老师总结出数字化生存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就是整个商业逻辑变了,而商业逻辑改变当中最大的变化就是价值创造和获取方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将创新视为一种常态,它们不仅有目的地寻找创新的来源,寻找预示创新成功的表现和征兆,而且能够把创新的工作习惯传递给每一位成员,让创新成为基本的工作形态以及日常的思维习惯。

 

    不仅有新兴组织依靠技术的崛起实现了逆袭和超越,也有传统组织通过转型在扩大线上版图的过程中发展得风生水起。在互联网的商业竞争中,所有的组织都在进行一场冲刺式的马拉松长跑,稍有闪失便会被淘汰,这不仅是组织参与竞争的一种身份,更是要面对的残酷现实,机遇之后是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是更复杂和更长久的考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