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书教育研究院

【中南大数字经济研修班】领导者为什么要懂“心流”?

    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写过一本书,叫《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这本书提出一个关键概念——“精神熵”。

    “熵”是物理学的概念,是指一个系统如果不输出能量的话,它会持续的衰减有序性,就会逐渐变得混沌。这个词,德鲁克、迈克尔·波特都认为应该将其引入管理学,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管理学概念。比如说一个组织陷入混沌和无序,是必然的宿命,那么管理的作用就是抵抗熵。

    “熵”不是好东西,甚至我们的衰老、混乱、缺乏活力,都是熵的表现。而负熵是好的,混沌无序是“熵”,那么负熵就在抵抗这些混沌、无序和混乱。

    我们的精神世界,在长期的精神运行过程当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熵,就像屋子只要有人生活就会有变乱一样,我们每天都在制造熵。

    《心流》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认为,幸福就是内心的井然有序的流动,而它的反面就是混沌、无序的非流动状态。

    想象一下,我们的幸福感就像小水洼。有时候偶尔出现一点快乐,但很快就消失了。但其实幸福感应该是一条河流。古人用“思君如流水”,很确切地形容幸福的状态,幸福就是流动,持续地流动。

    为什么我们经常陷入缺乏幸福感的状态?原因就是你精神上的混沌和无序,你的心智能量被无意的耗散了。

    塔里木河这些年变得越来越好,但曾经断流很厉害,原因很简单,就是沿途的各种开发,各种分流灌溉,导致了下游的断流。这些年来政府和当地人民注重环保,不让沿途各地随便引流,所以现在已经全线恢复。这也是熵和负熵的体现。

    同样,人的心智能量有个固定总量,但是我们经常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刺激、享乐,让自己心智的水流被分流,最终出现断流。

    所以,心智能量管理十分必要。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

    01.避免心智的噪音化

    我们的房间每天都要打扫,但是大家从没想过要打扫自己的内心。

    经常有些人这也舍不得扔,那也舍不得丢,让各种垃圾滞留在你的“内存”里,这是我们内部出现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在这种状态下,大家就想要用代偿性的方法来缓解:一个是享乐,一个是刺激。

    享乐和刺激,就像前面说的水洼一样,它无法形成流动,也就不可能让你得到真正的幸福。

    享乐和刺激也很像音符——不会弹钢琴的人,只要按键就能出来音符。但这根本不表明你也能弹钢琴,因为你没法把这些音符组成一个流动性的,具有像流水一样有连贯性的音符。

    我们的生活在逐渐变成享乐和刺激的拼凑的音符,却弹奏不成歌曲。而音乐是有节奏、有旋律、有流动性的,像河流一样缓缓流淌。

    因此,我们要通过心智能量管理,避免心智的噪音化,努力把自己的生活活成流动音符和字词组合为歌曲,形成音乐。

    02.幸福的资源≠幸福的能力

    人们经常误解两个东西:幸福的能力和幸福的资源,常常把“幸福的资源”当成“幸福的能力”,以为“我要是拥有了什么我就幸福了”。

    其实前者是条件,而且它们之间的关联度并不强。

    比如你购买了价值百万的钢琴,这是条件,是资源,但这并不表明你能够弹钢琴——会弹钢琴叫能力。

    所以,幸福是需要能力的,而不仅仅是拥有资源。我们需要形成“心流”,而不是那种坑坑洼洼、偶尔为之、像噪音一样的,片刻的刺激和享乐。

    我们要学会在驯养当中被驯养。当大家全身心的投入驯养一个东西的时候,会反过来被那个东西所驯养。

    古语有云“人磨墨,墨磨人”。你在磨墨的时候,墨也在磨你,你在养花的时候,花也在养你……而中国古人特别强调琴棋书画对内在心灵的培养。虽然旁人看过来,会觉得一点都不刺激,甚至无趣。

    中国儒家讲“立于礼,成于乐(yue)”——音乐(yue)和快乐(le)的“乐”是同一个字,为什么呢?

    这就是乐曲和音符的差别。

    一个人幸福的能力不是外在刺激,而是自己主动的投入,去关怀和去参与,在乏味状态下,保持一以贯之的、深层的、沉浸式的体验。所以,现代人不幸福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对乏味和没有刺激的东西,避之唯恐不及。

    自此,我们就丧失了幸福的能力。

    回过头来看,幸福有什么用?幸福也许没什么用,但幸福是你人生的真正的目的。

    就像我们的身体,平时我们体会不到他的价值,当你到了因病进了医院,就会体会到身体和健康的价值与价格。很多事物,只有当我们失去她时,才会知道它有多重要。

    做为一个领导者,要避免成为一个负能量之源,成为一个公司不良“气味”之源,成为整个公司的负面氛围和气场的制造者。

    我们要学会让成为一个打造自己“心流”的人。首先让自己幸福起来,然后像路由器一样发散出好的信号,引导公司、团队不断向前。

    作者:吴伯凡

    来源:笔记侠

    《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作者:[美]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年:2017年11月

评论